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背景】聶晴和易翎的日常對話 8 - 中秋賀文

遲來的中秋賀文!(中秋都過了四天……)
內文的小翎對話由小蘇提供及修改,謝謝小蘇~


-----

晚上的海德公園顯得額外平靜,只有暗暗的街燈陪著月亮映照在湖面。

今晚的天氣也很好,雖然有點冷,但天空沒有一片雲。澄明的月亮掛在半空,只是沒有幾天前圓得那樣完美無暇,但仍然皎潔。

偶爾有一兩個緩步跑的人在長椅後面慢慢跑過,然後又是一片寧靜。

易翎正在長椅上,靠著椅背,借著微橙的燈光看著書。

長椅背後傳來一陣旅行箱輪子滾動的聲音。易翎不經意轉頭一看。

「找到妳了~」聶晴穿著白色外衣,頂著羊毛線帽,右手拖著一個小型旅行箱,左手提著一個葫蘆形的箱子。對於來公園散步來說,行李實在太多了吧。

「回來了?為甚麼還不回公寓?拉著行李幹什麼?」易翎放下書本。

聶晴把旅行箱橫放在草地一角,一邊道:「找妳啊~先給妳巴黎的手信!」聶晴從箱子拿出一個彩色的巴黎鐵塔模型遞給易翎。

「……謝謝。」易翎看著這木造的小模型,「沒有招牌。不會是妳造的吧……」

「猜對了~小翎好厲害!前兩天即慶參加了巴黎美術館的工作室,這是製成品~全世界只有一個呢~是小翎的中秋禮物。妳這幾天怎樣?有去玩嗎?」

「沒有……都在唐人街打工。中秋節正好賺雙倍的工錢。」

「所以我叫妳和我們一起去巴黎嘛~!」聶晴坐在易翎身旁,道:「去年聖誕妳都來我們家過節,中秋旅行的話,爸媽也會非常歡迎妳的~」

「不了。去年是因為要答謝妳父母給我介紹兼職才會拜訪妳家的。而且中秋是家庭團圓的日子,有我這個外人在始終不好吧。」

「才不會呢……難得阿嵐也去巴黎和我們會合,她說很久沒有見過翎姐了!」

「等她下次放假來倫敦再吃飯吧。而且妳還有其他親戚一起去巴黎吧?」

「倒也是……姨姨她們整天逛老佛爺,妳一定不喜歡的。幸好我也有和阿嵐去音樂廳~」

「去演奏嗎?」易翎看著那葫蘆形的箱子,就是小提琴的箱子。

「不是呢~只是去聽~」聶晴拍一拍她的小提琴箱,說:「這是姨姨她們想在晚宴時聽我拉小提琴,所以才帶去的~」

「是嗎……竟然要個演奏級的琴手在中秋表演啊……不會是拉中國樂曲吧?」

「哈哈~少許啦!畢竟中秋節是華人的節日,歐洲都沒有的~所以應一下節也是可以了解的~」

「我說啊……妳其實應該去巴黎讀音樂或是美術,不是來英國讀考古吧?」

「甚麼?!小翎又兜個圈子來說我不應該讀考古了!」聶晴裝作生氣。

「沒有。我是以事論事。」易翎把書本拿起,正想離開。

「啊?要走了?我才剛到呢!小翎正在看甚麼書?」聶晴把易翎的書翻過來一看:「資治通鑒?!妳在這麼美的月色下居然在看文言史書……」

「我要寫論文,這是重要的參考書之一。」

「題目定了是樓蘭吧~很期待呢!不過也不能浪費這麼美麗的夜色啊!」聶晴把易翎拉回長椅,續道:「妳都沒有好好享受前幾天的迎月、中秋和追月~現在我們一起好好欣賞月亮吧~」

易翎坐下想一想,還是又站起來了。

「怎麼了?還是要回去嗎?好吧……」聶晴把旅行箱拉起。

「妳在這裡等一下。」易翎說罷便走了。

「咦?」聶晴唯有坐在長椅,翻了翻那本資治通鑒,覺得很難……

咚咚。

聶晴旁邊多了兩支酒。

「小翎~!!」聶晴一臉笑容,「對,賞月總不能沒有酒呢~」

「……只是口渴了。」

「謝謝小翎~是Cider!妳還記得我喜歡飲蘋果酒喔!」

易翎緩緩喝著啤酒道:「還記得妳酒量很差。」

「嘻嘻~好吧,妳說差就是差~」聶晴和這位好友看著月亮,突然又道:「月色真美呢……雖然今天的月亮已經不圓了,可是不愧是超級月亮的餘暉,好大!」

「……」

「小翎看著月亮會想起甚麼呢?」

「想起甚麼嗎……」易翎若有所思,「妳呢?想起甚麼?」

「我嗎?月亮像是夜空的眼睛吧,在看著我們呢~」聶晴望著月亮笑著說,「妳猜,下年我們會和戀人賞月嗎?他們在哪裡呢?……會是在月亮的另一端嗎?」

「我沒想過。」易翎看著這月,只覺心緒格外沉靜。「……晴,妳可以拉奏一曲嗎?我沒聽過妳演奏。」

「甚麼嘛?」聶晴沒好氣的笑著,「好吧,就當小翎的私人琴師一次~」

聶晴拿起琴絃,緩緩拉出一首《Fly me to the moon》。小提琴的柔和曲調中,易翎繼續讀著樓蘭的歷史。

樓蘭王死,匈奴先聞之,遣其質子安歸歸,得立為王。漢遣使詔新王令入朝,王辭不至。樓蘭國最在東垂,近漢,當白龍堆,乏水草,常主發導,負水擔糧,送迎漢使;又數為官吏卒所寇,懲艾,不便與漢通。後復為匈奴反間,數遮殺漢使。其弟尉屠耆降漢,具言狀。駿馬監北地傅介子使大宛,詔因令責樓蘭、龜茲。介子至樓蘭、龜茲,責其王,皆謝服。介子從大宛還,到龜茲,會匈奴使從烏孫還,在龜茲,介子因率其吏士共誅斬匈奴使者。還,奏事,詔拜介子為中郎,遷平樂監。
介子謂大將軍霍光曰:「樓蘭、龜茲數反覆,而不誅,無所懲艾。介子過龜茲時,其王近就人,易得也;願往刺之,以威示諸國。」大將軍曰:「龜茲道遠,且驗之於樓蘭。」於是白遣之。介子與士卒俱賫金幣,揚言以賜外國為名,至樓蘭。樓蘭王意不親介子,介子陽引去,至其西界,使譯謂曰:「漢使者持黃金、錦繡行賜諸國。王不來受,我去之西國矣。」即出金、幣以示譯。譯還報王,王貪漢物,來見使者。介子與坐飲,陳物示之,飲酒皆醉。介子謂王曰:「天子使我私報王。」王起,隨介子入帳中屏語,壯士二人從後刺之,刃交匈,立死;其貴人、左右皆散走。介子告諭以王負漢罪,「天子遣我誅王,當更立王弟尉屠耆在漢者。漢兵方至,毋敢動,自令滅國矣!」介子遂斬王安歸首,馳傳詣闕,縣首北闕下。

元鳳四年的夜空,也曾經掛著如此皎潔的一輪明月呢。

-----

後記:

顧名思義,彼月是和月有關的故事(順帶一提,小蘇也提過,Detholalle是「選擇」的意思),所以就想在中秋寫一點東西。

可是呢,中秋明明是家庭團圓的日子嘛,外國都是沒有的(有也是只得華人在過節),而且洋溢著喜慶氣氛,不太浪漫的樣子orz

所以就想在中秋後才談一談這個月亮:月未滿,人未圓。
兩位伊人情歸何處,當時還是不知悉的。這樣比起圓月更適合她們~

如果還記得當年彼月第一支宣傳片的朋友可能會有印象,女主角們每人都有一句點題的話,而翎的正是「如果我有翅膀的話,可以飛到哪裡呢?飛到月亮那裡可以嗎?」(之類的,開不到的movie舊檔來核對 orz)。記得之後在遊戲中翎在解釋自己名字的時候也有說過類似的話。

至於瑪雅篇關於月的描述和樓蘭有甚麼相同和不同呢?就留在遊戲中才解開吧~暫時不多說^^

對了,今次想分享的是一首我最近愛聽的歌,就是Olivia Ong版本的《Fly me to the moon》~
我是聽著這首歌寫這篇(非常平淡的)賀文的~
她CD的其他歌都很溫柔很好聽~另外一首很喜歡的是《First of May》!




《Fly me to the moon》歌詞:

Fly me to the moon
帶我飛向月球吧

And let me play among the stars
並讓我在群星之間嬉戲

Let me see what Spring is like
On Jupiter and Mars
讓我看看在木星與火星上的有怎樣的春天

In other words,hold my hand
換句話說,請握住我的手

In other words,darling,kiss me!
換去話說,親愛的,吻我吧!

Fill my heart with song
讓我的心靈充滿歌聲

And let me sing forevermore
並讓我永遠的歌唱

You are all I long for
你是我所有的渴望

All I worship and adore
我所敬仰與熱愛的一切

In other words,please be true
換句話說,請真心的愛我

In other words,I love you
換句話說,我愛你

歌詞翻譯:http://www.music-cool.tw/2012/11/olivia-ong-fly-me-to-moon.html



6 則留言:

  1. 非常喜歡Fly Me to the Moon這首歌!(蹭)
    Olivia Ong唱的Desperado我也很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titia好~對喔我也很喜歡fly me to the moon~感覺很溫柔輕鬆 :D
      可是找不到Olivia Ong版本的Desperado...orz

      刪除
    2. Desperado的翻唱一直都是很難找的><
      可能有版權的問題吧,現在youtube上能找到的已經算多了,記得以前更難找ˊˋ

      刪除
    3. 其他版本也很好聽呢~
      希望有機會聽到olivia的版本吧^^/
      會多留意的~

      刪除
  2. 不知道為什麼,
    總覺得我就算用GMAIL登錄,
    好像還是被垃圾桶君召喚過去陪他了,
    望向上一篇的留言XDD

    月圓酒香,友人閃閃閃,
    剛好有雙關的欸哈哈,
    友人與有人:-)

    是首輕柔的歌曲呢,
    謝謝小絲的分享,
    請繼續加油哦(搥背

    BY CLARA
    是說上篇文忘記打這個了↑,
    不過相信小絲會認出是小女子的(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認出CLARA~~而且這篇留言沒有掉進垃圾桶喔!

      哈哈小翎和晴晴真的變得好閃xD
      不是刻意的~不過快要變成最閃的友人了xDDD

      小絲會加油的! 最近都沒有寫日常...因為都在寫正章 orz
      繼續努力^^/

      刪除